看足球的时候是不是常常接不下朋友抛过来的一句句足球术语? 一下清道夫? 一下下底传中? 今天Nice3博就给你来一个足球大扫盲! 看为这些术语的解释, 你应该会立即升级成为伪球迷! 看球愉快!

弧线球:


足球运动技术名词。指使球呈弧线运行的踢球技术。足球在运行中,由于强烈旋转,使两侧的空气发生差异而形成。由于球呈弧线形运行,故俗称“香蕉球”,踢弧线球时,脚击球的部位应偏离球的重心。常用于绕过位于传球路线中间的防守队员,或射门中迷惑守门员,使之产生错误判断。罚直接任意球时,用弧线球射门已是得分的一种重要方法。


鱼跃扑球:


足球技术名词。守门员的一种难度较高的接球技术。以与球同侧的一脚用力蹬地,异侧腿屈膝提摆,使身体跃出接球。接球后落地时,双手按球,用前臂的侧面先着地,团身护球。因是腾身侧面跃出,增大了接球的范围,故能接住用其他动作难以接到的球。

清道夫:


足球比赛中承担特定防守任务的拖后中卫之别称。1966年第8届世界足球锦标赛,在“固守稳攻”的战术思想影响下,为了加强防守,于后卫线后面安排一个队员,其职责是只守不攻,执行单一的补位防守任务,“打清”攻到本方球门前的球,因而得名。

自由人:


足球比赛“一三三三”阵型中拖后中卫的别称。防守是无固定的看守对象,可机动灵活地补位救险,从而使其他队员,特别是3个后卫在盯人时无后顾之忧。是清道夫踢法的发展,不仅要守,而且要伺机插入进攻第一线。根据职责,要求担当“自由人”的队员技术全面,战术意识强,比赛经验丰富,是组织、指挥防守的核心。

全攻全守:


足球运动战术之一。一个队除守门员之外的10名队员都在进攻和防守的职责,称为“全攻全守”。根据比赛中攻与守的需要,每个队员都可到任何一个位置上发挥这一位置队员的作用。这一战术打破了阵式对队员的束缚,能充分调动和发挥队员的积极性的才能。同时,对队员在身体素质、技术、战术和意志品质、战斗作风诸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74年第10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中,出现了这种打法,被誉为国际足球史上的第三次变革

下底传中:


足球运动进攻战术之一。指边线进攻中,通过个人带球突破,或集体配合把球推到对方端线附近,然后长传至对方球门前的战术方法。攻方在快速推进中,常乘对方防线阵脚未稳时,采用此法中间包抄以射门得分。

外围传中:


也称“45°角传中”。足球运动进攻战术之一。当攻方有球队员在边线附近与对方球门约成45°角的地区时,用过顶长传把球传向处于对方罚球区附近的同伴,供同伴用头顶球连续进攻,称为“外围传中”。尤其在守方队员已及时退回,且密集在球门前30—40米的地区,通向对方球门的路已被封住,或攻方有身材高大、争顶球能力强的前锋队员时,动用这种打法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交叉换位:


足球运动战术术语。比赛中进攻队员为了摆脱对方的防守,在跑动中左右换位的战术配合方法。最常见的有:左侧的队员疾跑至右侧的队员前接球,右侧队员传球后,交叉跑到左侧位置。这一战术配合改变了队员只在本位置范围内活动的踢法,使之战术更变化多端。

长传突破:


足球运动进攻战术之一。运用远距离传球突破对方防线的战术方法。当代足球比赛中,多用于快速反击时。防守队员在本方球门前抢截得球,利用对方压上进攻后不及回防的时机,长传给突前的同伴,以突破对方的防线。

插上进攻:


足球运动进攻战术之一。指位于第二、第三线的前卫、后卫队员,插入第一线参加进攻的战术方法。因有纵深距离,故容易摆脱对方的防守,且第二、第三线队员的插上具有较大的隐蔽和突然性。因此,更具威胁性。后卫插入前锋线直接参加进攻是全攻全守战术的一个重要标志。

区域防守:


足球运动防守战术之一。每一队员根据位置划分一定的防守区域,在划定的范围内,主要采用站位的防守方法,而不紧逼盯人。这使进攻队传接球比较容易,且在同一区域内出现两个以上进攻队员时,防守就感困难。这一防守战术比较被动,已不能适应足球运动发展的需要,现已很少采用。

补位:


足球运动战术术语。比赛中集体防守的一种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队一个队员被对手突破时,另一队员前去封堵。两人补位是集体防守配合的基础。防守队员相互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和角度,是进行及时补位的前提。过去主要指后卫线队员防守时的配合。当代足球采用全攻全守战术,补位的内容也有了相应的发展。担任锋与卫的队员之间在一次进攻中相互位置交换,也成为补位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而对补位队员的技术战术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密集防守:


防守战术之一。球门前的30米区域常被称为“危险地带”。比赛中,双方为了稳固防守,往往组织相当多的人把守这一区域,形成密集状态,以加强保护,减少空隙,阻住对方的突破,称为密集防守战术。

造越位:


是一种防守战术。根据规则:进攻队员在接球时,如与对方端线之间防守队不足2人时则为越位。防守队员利用这一规定,在对方传球中,另一队员将触及球的瞬间,突然向前一跑,造成对方接球队员与本方端线之间有一个防守队员的局面,使对方越位犯规

反越位战术:


这是针对对方“造越位”战术而采取的一种进攻战术。当进攻队员觉察到防守者用制造越位的战术破坏本方的进攻时,及时改变传球方向,让在后面的队员插上接球或自己直接带球快速推进射门,从而使对方退防不及。

篱笆战术:


也称人墙战术。在自己门前危险区域内,当对方罚任意球时,几个防守队员并排成“人篱笆”,以帮助守门员封住对方射门的部分角度。

撞墙式:


比赛中进攻时的一种过人战术,即形成两人过一人局面时,二人一传一切,接球再传者一次出球,使传球者传来的球像撞在墙上一样,从而加快过人速度,故名。

欧洲五大联赛:

欧洲五大联赛是当今世界上职业化,商业化最好,水平最高的联赛。五大联赛包括: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德甲。

足球俱乐部:

1857年,世界上第一个足球俱乐部谢菲尔德俱乐部建立。以后世界各国陆续建立了很多俱乐部。在欧洲,利物浦、皇家马德里、曼联、巴塞罗那、阿森纳、切尔西、拜仁慕尼黑、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多特蒙德、罗马、拉齐奥、波尔图、马赛、里昂、凯尔特人、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等队都是战绩卓著,历史悠久,球迷众多。欧洲俱乐部有冠军杯、联盟杯和优胜者杯三大联赛。1999年,优胜杯取消。利物浦、巴塞罗那、阿贾克斯、曼联、拜仁慕尼黑和尤文图斯得过三大杯。而阿贾克斯、曼联和尤文图斯还取得过欧洲超级杯、本国顶级联赛、杯赛、超级杯和世界俱乐部杯(丰田杯)冠军,完成了大满贯。
南美的足球俱乐部也颇具影响力,最著名的是博卡青年、河床、圣保罗、桑托斯等队。他们的洲际比赛叫南美解放者杯。

梅开二度:

一般指同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把球踢进对方大门两次。

帽子戏法:

在梅开二度的基础上,还是该球员在该场比赛中再踢进对方大门一次。

双鬼拍门:

通常情况下,是指当球在危险区域沿着其飞行轨迹划过时,攻方同时有两名队员在轨迹上一前一后进行包抄抢点。

蝎子摆尾:

这是一个防守上非常具有危险性以及观赏性的动作(我曾在观看了卡纳瓦罗的比赛后偷学过),动作要领不是这里要说的,总之就是 先跨出一只脚,当发现这是错误的一步时,再用支撑脚去反相弥补,整个动作完成之后就像武术中的“弓步”。但其杀伤性很大,极其容易造成犯规,而且一旦整个动作作出之后仍无法阻挡对方,那么再回追时转身时间上也比较吃亏。

角球:

一方把球碰出自己的底线,由对方在球场的拐角发角球

点球:

一方在己方禁区内犯规,另一方有一次单独面对门将射门的机会

长传/短传:

顾名思义,长传是很远的传球,短传就是小范围传球

铲球:

用脚到底去抢截别人的球,双方都很容易受伤的动作(但是不一定犯规)

护球:

自己拿住球不想让人家拿去,但是又不进行突破或者射门

盘带过人:

用技巧突破别人的防守

突破:

靠速度来突破别人的防守

出击:

守门员面对来球冲上去拦截

吊门:

利用守门员站位离球门较远,将球挑得很高企图将球从守门员头上吊进门里
二过一:两个人互相传球来突破一个人的防守

作者 FY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