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组惊悚的图片从互联网上传开。图中,人们带着防毒面具,穿过赤红色的天空,逃出被忽视一片废墟的城市。

这不是灾难电影,而是澳大利亚正在经历的天启。从2019年9月开始,澳洲全国性的野火季已经肆虐了4个月,从2019年烧到了2020年。

这次林火比任何人想象中都严重太多。

受灾城市已是一片地狱图景,最令人绝望的是,这场主要由于气候变化引起的史上最大的毁灭性林火灾难,已经开始脱离了人类的控制…天灾就在眼前,而人们除了逃,能做的已经太少。


1、烧没了「两个亚马逊」

澳洲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极端天气的国家,但今年是该国格外干燥的一年。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严重缺水,直到11月才迎来该地区自春季后的第一场大雨。

干燥在表面上只是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农产品供应,在林火接连烧起来前,还没有人足够意识到形势的失控。 长久的旱季造成草木水分缺失,变得干燥易燃。再加上澳洲正值夏季高温,和大风,林火烧的比任何时候都旺,比任何时候都难扑灭。

9月,火在烧。 11月,火势仍不受控,向全国扩散。 2020年1月,除北澳地区,其余澳洲六个州全部遭受了毁灭性火灾的吞噬。

这样说可能还是不太能直观地理解澳大利亚的绝望。那么来看一组数据: ▷5,900,000公顷土地被烧毁 ▷受灾面积是2019年震惊世界的亚马逊森火的2倍之多 ▷是2018年加州特大林火的6倍 ▷火灾释放二氧化碳3.5亿吨

▷2500个家庭的房屋和一生积蓄被烧成灰烬 
▷死亡和失踪人数还在上升中
▷悉尼附近的灾区空气污染已近顶级,在室外呼吸相当于吸37根香烟 
▷首都堪培拉污染指数达到4650 
▷墨尔本的空气质量也受到了影响

作者 FY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