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结果尚未底定,但环绕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却没有吓跑投资人,美股周三(4 日) 连三日劲扬,准确预测3 月股市低点的华尔街大多头说,这反映投资人看重税改更甚刺激法案。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一路保持领先,但和现任总统川普之间的差距时而拉大、时而缩小,川普阵营更提出重新计票的法律诉讼,美国大选一时之间还不明朗。

大选登场之前,市场预期将出现民主党入主白宫并掌握参、众两院的「蓝色浪潮」,新政府将推动大规模财政支出以刺激经济,被视为有利股市。如今选举结果未定,股市却依然上涨。

标普500 指数大涨2.3%,道琼涨1.3%,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00 点,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更乐涨3.85%,科技股领涨。

CFRA 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 说,股市周三上涨可能是因为市场如今预期民主党不大可能加税和实施新的监管。拜登曾说他将推翻共和党2017 年批准将企业税率降到21% 的政策,把企业税率提高到28%,并提高富人税。

Stovall 表示,看起来无论谁入主白宫,股市都会上涨,只是上涨的原因和族群不同。「如果管制和分拆的威胁降低,科技股表现会比较突出;假如政府将推出大规模刺激和扩大基础建设支出工业股和原物料类股会有优异的表现。」

Stifel 的机构股票策略主管Barry Bannister 说,两位候选人差距过小,看不出谁是赢家,但是共和党可能保住参议院多数,分裂政府意味着拜登若当选可能难以履行竞选诺言,撤销川普的削减企业税政策。

Bannister 说:「分裂政府代表加税不再是台面上的选项;如果加税,预估将使2021 年标普500 成分股企业的EPS 折损10%。同时,因为大规模财政支出而使经济恢复『通膨再膨胀』(reflation) 的可能性降低—尽管但并未消失,这个情境将有利价值股但压抑标普500 成分股企业EPS。因此,我们目前偏好成长股。」

Bannister 表示,川普和拜登都是扩大支出的拥护者,因此白宫由谁当家对刺激计画而言,没有参议院来得重要,而参院共和党人一直反对民主党人和川普政府呼吁的更大规模财政刺激。

美国大选开票至今,共和党在参议院席次稍微领先民主党,众议院仍是民主党的天下,但席次略有缩减。

Stifel 原本预测,假如共和党保住参议院优势,标普500 将因大规模刺激计画可能性降低而面临抛售,但如今看来,投资人似乎对低税率更感兴趣,且有信心联准会( Fed) 会在危急时刻出手救市。

Bannister 说:「投资人似乎对共和党主掌参议院以及不会加税的前景感到满意,他们知道,如果财政援助晚一点到来,还能指望Fed 卖权(隐喻央行将在股市暴跌时采取行动,以支撑资产价格)。」

Bannister 如今预测,标普500 指数将在明年春天涨至3800 点,代表较周三收盘价还有约10% 上涨空间。该指数周三(4 日) 以3,443.44 点作收。

作者 FYT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