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籍总统当选人拜登(Joe Biden)今天说,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却拒绝承认,是很难堪的一件事;但拜登认为这种僵局无关紧要。

共和党籍的特朗普在上周总统大选失利,但至今未承认败选。拜登在家乡德拉瓦州威明顿市(Wilmington)被媒体问到对此做何感想时表示:「坦白说,我只觉得这很难堪。」

他说:「要怎么说比较得体?我觉得这对总统留给后人的影响并无帮助。」

法新社报导,选举已过去一周,特朗普仍待在白宫闭门不出,还在推广他会胜选的「另类事实」,并提出诉讼指称有选举舞弊存在,但目前仅有经不起考验的迹证能支持这种说法。

与此同时,拜登多半不怎么理睬特朗普。拜登说:「他们到了这个时候还不愿承认我们胜选,这对我们的计画没什么影响。」

拜登还表示,虽然特朗普试图妨碍政权移交,他仍是待任总统。

拜登近日陆续与各国领袖交流,今天已与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及爱尔兰总理马丁(Micheal Martin)交谈。

至于交谈内容,拜登说:「我让他们知道,美国回来了。我们会重返棋局,不再是单枪匹马的美国。」

报导提到,特朗普耗尽精力,企图紧抓权力不放,特别是他经常公开嘲笑对手是「失败者」。他今早推文说:「我们会赢!」他指的是竞选阵营提出的一些诉讼,这些案子目前都没成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一场记者会中加深了这种不愿认输的氛围,他说,他正准备「顺畅过渡到第2任川普政府」。

特朗普自11月3日选举日后就很少公开露面,且似乎搁置了正常总统职务。

选举结果出炉后,目前已知特朗普在白宫外从事的活动,只有周末打了两次高尔夫球。

例行的总统机密情报简报会已未排入每日行程;他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在全美各地暴增的问题也只字不提。

他曾经几乎每天开记者会、接受福斯新闻(Fox News)访问,或临时回覆白宫记者问题,如今是销声匿迹。

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花很多时间推文,内容大多是关于他所宣称的「选举被窃」。

他近日唯一以总统身分采取的重要行动,是昨天突然透过推特宣布开除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

报导指出,4年前的今天,特朗普在大选中意外击败民主党籍对手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时任总统欧巴马依循对待总统当选人的古老传统,邀请特朗普首度造访白宫,凸显美国对于和平移交政权近乎神圣的尊重。

而特朗普不仅没邀拜登到椭圆型办公室聊聊,反倒阻挠拜登触及用来协助新任领袖的设施、资金及专业知识,这整套方案通常都已事先备好。

这套协助政权过渡的方案握在总务署(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署长墨菲(Emily Murphy)手中,而墨菲由特朗普任命。

拜登今天说,他不想采取法律行动逼迫特朗普依规定行事,并表示:「总统先生,我期待与您交谈。」

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昨天罕见授权联邦检察官调查有关选举舞弊的「可疑指控」,令人怀疑特朗普可能不会就此罢休;不过司法部的最高选务犯罪检察官皮尔杰(Richard Pilger)已辞职抗议。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