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十五日到德拉瓦州威明顿一间教堂做礼拜,离开教堂时向群众挥手致意。 (路透)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交接团队表示,川普总统延迟政权交接,已影响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拜登的防疫顾问莫西表示,封城将是最后手段;将出任拜登政府白宫幕僚长的柯连恩则证实,团队成员本周将会晤疫苗制造商主管,了解疫苗研制现况及未来后勤配发及施打等计画。

美国已有超过一千一百万人确诊,且病例增加速度愈来愈快,十五日单日通报新增十三万例,已是连续第十二天单日新增超过十万例。柯连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拜登团队必须即刻与川普政府内部专家合作。

柯连恩接受国家广播公司访问时说:「拜登将在持续发生的各项危机中成为美国总统,必须实现无缝交接。」

他强调,疫苗必须广泛于明年初接种,「卫生部的人正在拟订计画配发疫苗,我们的专家需要尽快与这些人讨论,确保政权于明年一月廿日交接时疫苗计画顺利执行」 。

川普本人至今拒绝认输,他十五日推文宣称有几个「大案件」显示大选违宪,影响选举结果,表示「很快就会提告」。

白宫迄今不愿与拜登的交接团队合作,拜登阵营目前只能与前政府官员及专家商讨防疫对策,但无法取得川普政府关于疫苗研发进度等资讯。

柯连恩说,拜登「能做的事情有限」,因为他还不是总统,「疫情危机渐趋恶化,上周以前,我们从未见识当天新增十万例;到了下周,可能单日新增廿万例。」

拜登新冠肺炎抗疫小组共同主席莫西表示,尽管疫情加剧,全面封锁是「最后手段」。莫西说,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全国警告系统」,协助各州与地方政府决定是否采取部分封锁避疫措施,以及有足够的资源让他们启动避疫。

莫西说:「如果我们只是封锁整个国家却未付出努力,我们将加速人们的抗疫疲乏感,不仅伤害就业与经济,关闭学校也会侵害学子的受教权。」

在疫苗配发与施打方面,柯连恩表示,拜登团队顾问本周起将与疫苗制造商「辉瑞」主管接洽,并尽速与卫生部及国防部官员讨论,以了解最终的疫苗配发计画。

柯连恩说:「我们需要尽快与他们讨论,疫苗很棒,但光有疫苗无法拯救性命,接种疫苗才能救人。我们必须让人民愿意接种疫苗,这需要庞大的后勤计画。」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