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最爱的新加坡,跌落「全球最贵城市」榜首...为什么光环消退?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18日公布一份全球生活水准城市排行榜,透过比较全球133个城市的138项日常商品价格,得出排名。在疫情影响下,香港仍然是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瑞士苏黎世和法国巴黎则取代新加坡及日本大阪,并列榜首。

《CNBC》报导指出,根据该报告,疫情影响生活成本的主要原因包括货币汇率、供应链、政府政策(如价格控制及加税)、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及生活模式改变等。

苏黎世和巴黎之所以跃居第一,是因为瑞士法郎和欧元走强。「COVID-19疫情导致美元贬值,而西欧和北亚货币兑美元汇率走强,进而影响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生活消费主管杜特(Upasana Dutt)说。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过去几年,亚洲城市在这个榜单上总是名列前茅,但疫情却将名次大洗牌。像是上次榜单与香港并列首位的新加坡及大阪,最新排名分别下跌至第4和第5。

报告指出,新加坡因为疫情大流行导致当地外籍劳工离开,整体人口出现自2003年来首次收缩,需求下滑并陷入多个月的通缩;大阪也有类似趋势,消费者价格迟滞,日本政府还跳出来补贴公共交通等成本。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生文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这个调查会被跨国企业考虑把外派人员部署在哪里的参考。新加坡向来在榜上前列,因为很多人想到我们这里工作和生活。

「如果新加坡经济出现成长的迹象,许多公司会重新积极增聘员工,届时新加坡的排名就会攀升。」宋生文说。

至于其他大城市,伊朗首都德黑兰排名升幅最大,由106位跃至79位,而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地的物价出现最大跌幅,EIU表示,巴西各城市排名下跌是因为汇价疲弱而且贫穷程度上升。阿根廷在疫情期间实施严格物价管控,因此也令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生活物价大幅下降。

根据《经济学人》,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许多人要在家工作,因此电价、电子产品价格在全球均上升,而服装价格则下降;基本食物的价格大致维持不变,但是个人护理产品、烟草和酒类的价格则上升。

EIU预计,这样的消费趋势,将持续到2021年。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