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 图/取自中国青年网
嫦娥五号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图/取自中国青年网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周二(24日)托举着嫦娥五号探测器一飞冲天。在发射现场,一位年轻的女指挥员引起内媒和网民关注,她是嫦娥五号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是「95后」,也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指挥员,发射场的同事们喜欢叫她「大姐」。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大姐」其实并不大——她出生于1996年,今年只有24岁。这个来自贵州土家族的小姑娘,在一个将近80人的队伍里,是年龄最小的几人之一。但自从她开玩笑让一个年纪相当的同事叫她姐姐,其他人就都开始叫她「大姐」。

报道指,「大姐」能当姐,绝不仅仅是一句玩笑话,在尖端的航天人群体里,「大姐」自有她的故事和魅力。

跑步赢过半男同事一天爬4次「天梯」

「大姐」刚到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时,大家觉得她娇小可爱,经常照顾着她。直到一次3公里跑步测试,她以极强的耐力和速度赢了过半数男同事,大家对她刮目相看。工作中,她也是以「啃硬骨头」著称。有人说,「大姐」的出现,「完全颠覆了整个单位对女娃的刻板印象」。

在此前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大姐」的岗位被安排在位于脐带塔15层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通往15层的路,是倾角接近90度的180多级钢铁台阶,很多地方难以直立行走,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人员表示,用「天梯」来形容这段路并不为过,走一次就要大汗淋漓,但「大姐」需要每天来回4趟。

报道称,15层的工作环境,更是让多数人胆战心惊——不足8平米的测试间,设置了2个配气台、4个转接盒以及上百根电缆和供气管路。工作期间,这个地方只能容纳3个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充满了高压气体流动的嘈杂声。更让人抓狂的是,这里没有冷气。

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技人员表示,这种工作环境,连一些男同事都不敢轻易尝试,「大姐」却在这里整整干了60天,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更没有迟到过一次,成功把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这个「边缘岗位」,打造成了「党员先锋岗」,并顺利完成了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之战。

2年换岗5次「嫦五」任务首担当指挥员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动力系统的队伍里,周承钰是目前为止换岗最为频繁的一个人。过去两年,她一共参加了5次测试发射任务,由于任务需要,她在每次任务中的岗位都不一样:一级连接器配气台、二级连接器配气台、后端工作站、动力箭上、连接器指挥。

「嫦娥五号」发射任务中,「大姐」担任指挥的连接器系统,是发射场两大系统(动力系统和加注系统)的「纽带」和「命门」。据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技人员介绍,连接器系统具有工作原理复杂,设备分布广、协调接口多等特点,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雷」,作为指挥员,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

报道指出,整个连接器系统一共有30多个操作人员,「大姐」这个指挥员是团队里唯一一个女性。做指挥员并不容易,在任务开始时的液氮调试阶段,「大姐」每天在发射塔上下奔走,协调各种工作,几天下来,脚也肿了,喉咙也哑了。

报道称,在休息一晚后,她继续带着一帮男同事在塔上做测试。在「空调脱落测试」过程中,由于管路太重,「大姐」看到操作手干得吃力,就直接上手帮忙搬运几十公斤的管路。毫不娇气的「大姐」,再一次征服了现场所有人。

「大姐」周承钰的故事也令不少网民赞不绝口:96年我的天,这是什么天才少女

才24岁,中国航天未来可期啊

96年的……未来二三十年中国航天这是要弯道超车了

感谢前辈的砥砺前行,未来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拼搏出来的。

太牛了,不服不行

大陆嫦娥五号探测器24日4时30分成功发射。 新华社
大陆嫦娥五号探测器24日4时30分成功发射。新华社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