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自济铁法院 微博
图/翻摄自济铁法院微博

在中国看屋买房,可能要注意是否被摄影机偷偷纪录脸部资讯,最近中国出现有民众戴着头盔看房,避免被机器拍到脸部,因为房屋销售业者在监视器安装了人脸辨识系统,并把这些脸部资讯长期储存。

戴着「全罩式安全帽」去看房子,是那招?这景象出现在中国的房屋销售:「因为看房模型的上方,都有人脸辨识的摄影机。

房屋仲介:「主要是为了就是要确定这客户,是中介方带过来的,然后开发商就会把他的,推广的一个广告服务费,拿来支付给我们佣金。」

房屋代销为了方便确认,客源从哪来,不想多付仲介佣金,也有代销声称,只要是第一次到访,不是透过仲介,而且当场下订买房,可少花30万人民币。

民众:「我觉得脸部信息是个人的一个隐私,而且不应该,因为渠道而去划分群体吧,这个购买的价格,应该都是相当的对。」

民众:「同样都是消费者,我觉得应该是一视同仁,而不应该因为说我第一次,来看了你这里的房子,那么第二次来的时候,我就应该被和大家一样区别对待。」

民众不只反感被差别待遇,更感冒的是没有被告知,遭纪录人脸讯息。

民众:「我去的时候他没有告诉我,会有他要采集这些我的人脸信息,后期我觉得他把人脸信息采了以后,后期我可能很多事情,就在我的不可控范围了。」

房屋销售员vs.记者:「(那我今天来了),(我的信息会存多久),会存多久啊,在我们电脑系统里面,一直都在了。」

监视器偷偷对民众人脸识别,律师认为,已经涉嫌侵犯消费权益。

新闻主播:「我们需要有人脸识别,但运用需要得到我们的同意,我们需要有人脸识别,但我们也应该有拒绝的权利。」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