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北韩男子越过两韩边境围栏叛逃,特别的是他自称前体操选手,还说自己是「跳越飞过」边境围栏的,南韩军方正着手调查。 美联社

脱北者的故事比比皆是,寻求自由并摆脱极权国度,似乎成为他们的标签。近日一名北韩男子越过两韩边境围栏叛逃,特别的是他自称前体操选手,还说自己是「跳越飞过」边境围栏的,南韩军方正着手调查。

这名20多岁的男子本月3日在当地时间约晚间7点,进入两韩之间的非军事区(DMZ),他在14小时后被韩国边防部队抓获,据《朝鲜日报》报导,该男子穿着蓝色便服在边境以南约1.5公里的江原道省被捕。他一直在布满地雷的地区徘徊,自称是企图脱北的平民。南韩军方已经开始关于他叛逃动机的调查。

《韩国先驱报》引述熟悉此调查的首尔官员的说法指出,当军方致力于调查该男子究竟是如何在不触发警报的情况下,「越过」三公尺高的围栏时,他告诉当局自己受过体操训练,才得以越过边境。

官员随后让这名身材矮小、体重轻的男子跳了两次,以佐证他的说法,但当局仍怀疑他是爬上围栏的铁杆后,才逃到另一侧的。据军方透露,该男子声称自己越过的那部分围栏看起来「被压低了」。

边防人员当时使用热观测装置发现该男子越境,却在数小时后才逮捕他。这起脱北事件引发许多批评,指责军方对北韩潜在的渗透威胁反应「过于迟钝」。

有人认为这名男子暴露出南韩军事安全的「缺陷」,强调该男子越过边境时,应要触发的警报传感器却失效了,而这已是该区第二次发生此类事件。2012年一名北韩士兵越过三个铁丝网,并在敲开前哨站的门后,才引起南韩军方的注意。

韩国统一部表示,每年有数百名北韩居民叛逃到南方,但只有极少数人选择直接通过DMZ逃离,大部分脱北者宁愿先进入中国,再通过第三国抵达南韩。

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2,000名脱北者,数量在2009年达到高峰、有2900人。2016年则有1400人试图逃离北韩。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