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正牌「特斯拉杀手」的电动车Lucid Air,终于正式发表,以10 万美元定价进军市场,全方面针对特斯拉Model S 开发的这款新车,负责人就是前Model S 的设计总监,一起来看看Lucid Air 的庐山真面目吧。https://www5.technews.tw/www/delivery/afr.php?zoneid=59&cb=INSERT_RANDOM_NUMBER_HERE

丑话说在前头,电动车新创过去几年是巨大的泡沫,很多公司都以此为噱头获取募资,但正如Lucid 执行长Peter Rawlinson 自己说的:「开始量产前,我们什么都不是。 」

2013 加入Lucid 后,这位前任特斯拉的技术负责人就开始推动Lucid 打造一辆超越Model S 的电动车,今天展示的Lucid Air 就是他准备全面辗压Model S 的心血之作。

据总设计师Derek Jenkins 的说法,他们设计上大量参考喷射机元素,核心元素有3 个:豪华、无缝、自然流动。外观最明显的就是头灯与尾灯,全都是「一线式」设计,如果细心观察可发现,车侧也同样采用「一线式」设计,这是表现「无缝」与「空气流动」感最主要的部分。

另一个展现「Air」与「无缝」概念的设计就是透明车顶,这块全玻璃天窗从内到外,诠释了想要展现的空气感,同时也创造出巨大的车室空间。

准确地说,Lucid Air 拥有同级轿车最大的车内空间,以及最大的储物空间,高达739 升行李空间,比Mercedes-Benz S-Class 的529 升还大。不仅拥有最大双层前车厢,后车厢也可分成两层置物,如果将后座椅向前倾倒,甚至可塞进标准尺寸的冲浪板。

能创造出这么巨大的空间,最重要的功臣来自动力元件。这颗置于车身前方的总动力元件,包含马达、差速器和变流器,重量只有74 公斤,体积只有Model S 动力组三分之一。如果跟燃油车相比,动力元件尺寸差别就更明显。

巨大的尺寸差异,使Lucid Air 可做出更大车内空间与置物空间,同时还能让车身更流线,减少空气阻力。Model S 的风阻系数已是很优秀的0.24,但Lucid Air 更低到0.21,几乎是目前市售车辆最低。

马达尺寸缩水,但动力却没变少,以最高规格的Lucid Air Dream 版来看,马达能输出1,080 马力,搭配低风阻车身设计,零百加速时间约2.5 秒,同时还能缴出惊人的800公里续航(EPA 标准)。

▲ Lucid Air 拥有强大动力元件,电池组容量更高达113 kW。

更快、更远、更大、更豪华,几乎可总结Lucid Air 跟Model S 的对比,毕竟这家公司投入做电动车之前,就是专门研究电池与马达的公司,加入Model S 工程负责人与Mazda设计总监后,打造出足以在规格面全辗压特斯拉Model S 的车,似乎也不算过分。

除了车辆本身规格强大,Lucid Air 还配备高达300kW 的直流充电能力,只要20 分钟就能提供480 公里续航力,前提是要能找到超高速充电站。目前美国境内约有300 座,其他1,800 座只能提供150kW 或50kW 功率;交流电部分最高则支援到19.2kW,车主可采用Lucid 原厂的80 安培家用充电桩达到高效率充电。此外,Lucid Air 也支援双向充电,万一在路边看到没电的特斯拉,可以过去施舍一些电力。

另一个有趣的设计位于驾驶座,如果说巨大中控萤幕是特斯拉的标志,那么Lucid Air 已准备取代其地位。一块34 吋曲面5K 萤幕,取代仪表板位置,此外驾驶座旁还有一片可收折的触控萤幕,当作主要操控面板。

▲ 触控萤幕不用时可以收起来,下方还能置物。

一些常用功能像音量控制、冷气控制等,则做成实体按钮和拨杆,让车主不用在一堆功能表内翻找。如果懒得动手,也可以用内建的亚马逊语音助理Alexa 帮你完成各种任务。

必须承认硬体方面,Lucid Air 可说是处处压过Model S,但特斯拉另一个引以为傲的产品就是Autopilot,堪称目前市场最成熟也最强大的辅助驾驶系统。Lucid 能做得比特斯拉更好吗?

▲ Lucid Air 总共有32 颗感测器,包括雷达、光达和超音波。

官方说法是,Lucid Air 上路时将具备Level 2 自动驾驶能力,包含在高速公路自动跟车、车道维持和自动停车等共19 项功能,并于日后透过软体更新,逐步升级到Level 3。

以这家标榜能辗压Model S 的车厂说话从不客气这点来看,对自动驾驶倒是说得很保守,应该可以不用怀疑这部分,他们要追上特斯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执行长Peter Rawlinson 表示,Lucid Air 将是世界最节能的豪华车,相较于「最相似的竞争者」,行驶同样距离所需的能源,节省了17%。这辆Model S 杀手最快将于2021 年春天交车,从最高阶Grand Touring 和Dream Edition 开始,而最低阶的Air 会最晚交车,预计时间落在2022 年。

4 种版本中,最高阶的Dream Edition 比Model S Performance 要贵7 万美元,以全面辗压来说,这个价差还算合理,但真正能压迫到Model S 和其他豪华轿车销量的,恐怕是Air Touring。从目前特斯拉的市场反应来看,Lucid Air 能否站稳脚步,两个关键将是组装品质和售后服务,毕竟这个价位的消费者,追求的可不只是规格与性能,真能开出去不掉漆的,才对得起这个身价。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