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今天公布的官方数字,过去一年间巴西亚马逊(Brazilian Amazon)森林砍伐面积再度激增,创下12年新高,各方一致谴责总统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政府。

巴西国家太空署监督计画「森林砍伐专案」(Prodes)分析卫星影像追踪森林砍伐状况显示,截至今年8月为止的12个月间,巴西亚马逊雨林共有1万1088平方公里林地遭毁。

那面积比牙买加国土还大,更比前一年多了9.5%。去年的森林砍伐也创下10多年新高。

巴西气候观测所(Brazilian Climate Observatory)表示:「正因为这样的森林砍伐,巴西或许是疫情瘫痪全球经济的这一年间,温室气体排放还能增加的大型排放国。」

亚马逊等森林对控制气候变迁至关重要,因为森林可以吸收碳;但一旦树木死去或被焚毁,它们反而会把碳释放回环境中。

波索纳洛对气候变迁抱持怀疑态度,他2019年1月上任以来,森林砍伐和野火益增,政府推动开放保护区供采矿和农业企业所用之外,更删减了环保计画经费。

环保人士表示,那些政策让亚马逊的破坏状况雪上加霜。亚马逊约6成面积在巴西境内。

环保团体「绿色和平」(Greenpeace)发言人马泽蒂(Cristiane Mazzetti)在声明中说:「波索纳洛政府对亚马逊的开发愿景,是在回归过去猖獗的森林砍伐。这想法落伍,绝非因应气候危机应有的作为。」(译者:郑诗韵/核稿:严思祺)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