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作品:此次任務計劃將 x006536;集2公斤重的月球表面物質。
艺术作品:此次任务计划将收集2公斤重的月球表面物质。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北京时间12月2日4时53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的著陆器与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工作,目前正按计划进行表取采样。

嫦娥五号是在12月1日晚间11时许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BBC科学事务记者乔纳森·阿莫斯(Jonathan Amos)向我们解释了这一任务的中间步骤及意义。

这次嫦娥五号任务的目标是把月球岩石和尘土带回地球进行分析。

嫦娥五号的著陆目标是接近位于月面风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高火山吕姆克山(Mons Rümker)的近地位置。

在今后两天时间里,着陆器预计将对其周围环境进行勘测并采集月球表面物质。

为进行这一任务,嫦娥五号配备了一台摄像机、光谱仪、雷达,一只进行表取采样的机械挖掘臂及一台进行钻取采样的钻具。

着陆器计划会将2公斤重的月壤进行密封封装,之后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样品交给返回器,从而传回给地球。

人类上一次完成这一任务是在44年前。当时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仅从月球带回了少于200克样品。

探測器在月球表面投下了一 x009053;陰影。
探测器在月球表面投下了一道阴影。

与一周前的发射任务不同,此次着陆任务并没有被中国电视频道实时直播。

中国媒体仅在着陆成功消息得到确认后对此立即进行报道。

降落时拍摄的图像之后迅速被公开,其中最后一帧显示,探测器的一条腿在满是尘土的月球表面投下了一道阴影。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对中国表示了祝贺。该机构级别最高的科学官员托马斯·祖尔布琴博士(Dr Thomas Zurbuchen)表示,他希望国际研究界可以最终得到机会分析带回地球的任何样品。

「当样品从月球上被采集并送回地球后,我们希望所有人可以受益,可以研究这个宝贵的货物,这可以促进国际科学界的进步,」他在推特上表示。

11月24日,中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了重达8.2吨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嫦娥五号于上周末抵达月球上方,之后进入月球轨道,并分离成两部分。

紅色表示嫦娥五號的採樣任 x0052d9;
红色表示嫦娥五号的采样任务地点。黄色代表阿波罗号任务曾经的采样地点。

其中由轨道器与返回器组成的部分留在月球轨道,而由著陆器与上升器组成的部分则凖备进行着陆月面。

中国航天局称,着陆器与上升器的组合于12月1日晚间11时11分落月,具体位置据报为西经51.8度、北纬43.1度。

在嫦娥五号着月前,中国已经进行过两次着陆月球任务,分别是2013年的嫦娥三号与去年的嫦娥四号。两次任务中均配有一台静态着陆器与小车。

美国阿波罗号宇航员们与苏联的无人月球项目带回地球的月球岩石及月壤样品重量共计不到400公斤,而且其中大部分物质是由载人任务带回的。

但是这些样品非常古老,历史超过30亿年。而吕姆克山上的物质据称不会超过12亿或13亿年。这将会为我们了解月球的地质历史提供更多信息。

Descent
嫦娥五号下降着陆时摄像机拍下的另一张影像图。

这些样品还将为科学家们测定太阳系事件发生时间的方法提供另一个数据支持。

这将通过研究人员对陨石坑的计数实现:陨石坑越多,表面越老。但这取决于对一系列地点进行确定性的年代测定,阿波罗号和苏联项目带回的样品在过去对此起到了关键作用。嫦娥五号可以提供更多数据点。

中國此前已經將兩台靜態著 x009678;器與玉兔車送上月球。
中国此前已经将两台静态着陆器与玉兔车送上月球。

来自中国的报告表明,取回月面样品的工作不会超过两天。所有发回的物质将会通过着陆组合体的上升器点火后返回至月球轨道,从那里被转移至返回组合体。

轨道器将会把返回组合体带向地球附近,之后轨道器被丢弃,返回器则进入大气层并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国返回地球的宇航员们至今也都是在这里降落的。

「嫦娥五号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欧洲航天局人类和机器人探索的科学协调员詹姆斯·卡彭特博士(Dr James Carpenter)表示。

「我认为他们想要做的事情极其令人感叹。我认为吸引人关注的是,从早期嫦娥任务到最近这次,你可以看到这种非常系统性、一步接一步的方式来增加他们的太空探索能力。」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