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系列之西甲


昨天为大家统计了德甲,今天我们继续带来西甲的历年冠军统计,力争一张图就能让大家看清楚。

西甲联赛是目前欧洲所有联赛中最具欧战竞争力的联赛,素有「明星联赛」、「先生联赛」之称,是培养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摇篮。今天我们来看看自1928年以来,都有哪些俱乐部获得了西甲的冠军。

西甲联赛是最具欧战竞争力的联赛

1872年前后,居住在乌埃瓦的英国人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并很快在西班牙居民中引起了兴趣。 19世纪末,英国人又将足球引进巴斯克地区。于是,在西班牙各地陆续的成立了多家具乐部,这其中就有著名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和巴塞隆纳俱乐部。

1893年西班牙举行了首次正式的足球比赛,这次比赛除了一些西班牙球队外还包括一些由英国商人和海员组成的球队。

1902年,该比赛正式取名为西班牙锦标赛,它是一种友谊性质的比赛。

1902年以前,西班牙所有的足球比赛都是地方性的,最多也只是省级或地方上的比赛。 1902年,开始举办跨地区比赛,即后来的西班牙国王杯赛。

西班牙皇家足球协会于1909年10月4日就宣告成立,但直到1928年11月23日,西班牙全国联赛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西班牙国家足球队在1920年奥运会足球比赛中力夺银牌,大大的推动了西班牙足球运动的普及,各地足球俱乐部希望能创办一种新的比赛,这样就有更多的比赛机会,以增加财政收入,从而应付日益发展的足球局面。

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成立于1928年,但是第一届西班牙甲级联赛实际上是在1929年举行的。

西甲联赛共20支队伍参加,采取主客场制,共有38轮。胜一场得3分,平是1分,负则0分。

历史上,只有皇家马德里、巴塞隆纳、毕尔巴鄂竞技这3只球队在甲级联赛从未降过级。

西甲历年冠军分布

自1929年西甲成立以来各赛季冠军归属

1929年巴萨成为西甲成立以来第一支获得西甲冠军的球队,当时西甲联赛共有10支球队参加,巴萨在首届联赛中以11胜3平4负积25分(当时获胜积2分)力压获得23分的皇马,夺得首届西甲冠军。

随后巴萨在1944年才再次获得西甲冠军,在1929年到1944年这段时间内,巴萨经历了很多事件,这里就不一一陈述。 1945年之后,巴萨涅槃重生,在之后8个赛季里面6夺西甲桂冠;

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皇马逐渐成长并成为西甲赛场的霸主。

1954年皇马终于夺回了阔别21年的西甲联赛冠军,并在1955年又蝉联了联赛冠军。同年,欧足联创办了首届欧洲冠军杯,皇家马德里代表西班牙参赛,一举夺得前五届欧洲冠军杯冠军。这个时期的皇马拥有迪斯蒂法诺和亨托能球星,在欧洲所向披靡。从1954年开始到1969年的16年里,皇马在16个赛季里,豪夺12个西甲冠军奖杯,其中还包括了西甲历史上的第一个五连冠,可以说这个时期的皇马在西甲赛场上是一家独大的。

拥有迪斯蒂法诺的皇马

20世纪70年代,皇马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夺冠势头。虽然在这期间没有特别大牌的球星,但在球队的努力团结下,在1972、1975、1976、1978、1979年五夺联赛冠军。

Image result for 迪斯蒂法诺

1973年巴塞隆纳签下了荷兰足球传奇人物克鲁伊夫。之后在1974年2月17日,巴萨在伯纳乌5-0大胜皇马,并获得了1973/74赛季的西甲冠军,可以说是结束了14年的低谷。该赛季,巴萨成为当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足球俱乐部。

球员和教练时期的克鲁伊夫都让巴萨获得新生

90年代初,由克鲁伊夫执教的巴萨由1991年起连夺4届联赛冠军,加上于1992年科曼的入球击败森多利亚,赢得球会的第一个欧冠冠军,这个时期的巴萨故被誉为历年来的「梦幻队」(梦一队)。当时队中名将如云,防守端有科曼、拉塞尔;进攻端则有罗马里奥、萨博尼斯。

进入2000年以后,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推行「巨星政策」,打造了豪华至极的「银河战舰」,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欧文巨星相继加入皇马。之后皇马在三个赛季里两次夺得西甲冠军;

Related image

银河战舰一代

2003年夏天巴萨大改革,里杰卡尔德出任主教练,罗纳尔迪尼奥。这标志巴萨的复兴,2003-04赛季巴萨反弹升至第2名,之后德科、埃托奥、久利、拉尔森等名将加盟,巴萨连续两届赢得西甲联赛冠军。

梦二巴萨

2008年夏,里杰卡尔德离任,曾经的诺坎普国王瓜迪奥拉走马上任。他送走了小罗和德科,提拔了年仅21的梅西作为新的核心。在拉玛西亚青训营里,瓜迪奥拉一举提携了布斯克茨、佩德罗并召回在曼联不得志的皮克等青训小将,巩固了伊涅斯塔的主力位置,而这也为巴萨的复兴奠定了基础。在瓜帅的带领下,巴萨西甲重获三连冠,并在在2009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六冠王称号,这也标志着巴萨梦三王朝的诞生。

梦三巴萨

2009年,弗洛伦蒂诺复辟成功,开始打造「银河战舰二代」。皇马斥资2.5亿欧元买入了十名球员。其中包括卡卡,C罗和本泽马等。

银河战舰二代

2011/2012赛季,穆里尼奥率皇马获得西甲冠军,结束了巴萨的西甲三连冠。

Image result for 穆里尼奥

2016年齐达内走马上任,之后在2016-17赛季重获西甲冠军,这是皇马近5年来首个西甲冠军,俱乐部历史上第33次联赛捧杯。

可以说进入21世纪之后的17个西甲赛季之中,巴萨和皇马几乎平分秋色,巴萨稍占上风,共获得8次桂冠,其中包括一次三连冠,而皇马则获得6次,但是在近10年的西甲联赛里,巴萨则是6次夺冠,完全压制皇马的3次夺冠,本赛季目前巴萨在夺冠道路上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动权,因此,17-18赛季的西甲桂冠基本将归属于巴萨。

西甲球队夺冠次数


86次西甲冠军被9支球队瓜分

Image result for 巴萨

西甲历史上成绩最好的7支球队分别是:皇马、巴萨、马竞、瓦伦西亚、毕尔巴鄂竞技、塞维亚、比利亚雷亚尔。而西甲自1929年开始到现在,一共产生了86个冠军,而获得冠军头衔的球队只有9支,分别是皇马、巴萨、马竞、毕尔巴鄂竞技、瓦伦西亚、皇家社会、塞维亚和拉科鲁尼亚,其中皇马33次,巴萨24次,马竞10次,毕巴8次,瓦伦西亚6次。

Image result for 皇马



结语


巴萨和皇马是西甲赛场上最伟大的两支球队,每个赛季这两支球队的国家德比战都为球迷们奉献了极为精彩的比赛,也让球迷了有了更多的谈资。还有皇马和马竞的同城德比同样也精彩绝伦。让我们继续期待这些伟大的球队为我们带来更多美好的画面和记忆。

下一期,为大家带来英超的冠军分布统计。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我是爱踢球爱看球爱玩实况的欧卡希尔,欢迎大家和我讨论足球。喜欢文章就关注、点赞、转发和收藏吧。谢谢!

作者 FY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