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henzhen City, Shenzhen Pingan Tower, Futian District
Prisma by Dukas via Getty Images

向数位化演变是货币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而在这件事上深圳政府算是走在了比较前面。日前他们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在深圳市罗湖区开展了数位人民币的首次公众测试。此次公测由罗湖区出资1,000万元,共抽取5万位民众发放了数位人民币红包。所有中签者在有效期内,皆可透过个人数位人民币钱包在罗湖区指定商户进行消费。

这次测试除了是对人民币数位化技术的一次「常规性」检验以外,也有在疫情期间刺激消费、拉动国内需求的目的。在支付宝和WeChat支付流行起来以后,无现金交易在中国早已变得相当之普遍。而数位人民币的发展,无疑会进一步提高整个社会无现金化的程度。只不过对于这一趋势,至今为止各方仍抱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在中国的邻邦日本,日本银行也曾在不久前公布了测试数位货币的计画,但该国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却认为这可能给当今全球的货币体系带来风险。

除此之外,类似数位人民币这样的数位货币也不同于Bitcoin 那样的去中心化加密货币。政府对它的掌控、监管力很强,而这在某些人看来也是双刃剑一般的存在。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