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药厂辉瑞( Pfizer )与德国生技厂BioNTech 共同研发新冠肺炎疫苗,昨( 9 日)宣布,仍在进行第3 阶段人体试验的新冠疫苗,其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预防新冠病毒的保护效力高达90% 。消息一出,美股周一出现报复式反弹, 3 大指数齐创出盘中纪录新高。

综合外媒报导,辉瑞疫苗开发有重大突破的消息一出,美股三大指数早盘瞬间暴涨,道琼涨幅最大一度到1570 点,或5.6% ,直到收盘涨幅收窄,但仍涨收超过800 点。

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上涨834.18 点,或2.95% ,收29157.58点;标普500 指数终场上涨41.07 点,或1.17% ,收在3550.51 点;惟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则出现获利回吐,终场下跌171.99 点,或1.45% ,收在11723.24 点。

BioNTech 首席执行长沙辛( Ugur Sahin )表示,由于先前预计首批疫苗的有效性介于60% 到70% 之间,因此有效性超过90% 非同寻常;辉瑞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伯尔拉( Albert Bourla )也声称,在全球最需要疫苗、感染率创新高、医疗体系快不堪负荷之时,疫苗研发计划达到新的里程碑,期待未来数周能持续分享更多有关疫苗功效和安全的数据。

分析指出,周一美股道琼表现亮眼,主因先是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后是美国大选结果明朗化,让原先市场的2 大不确定因素一扫而空。此外,市场亦憧憬未来美中关系会因新政府上任而有所改善,略略纾缓了对贸易战的担忧。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