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正式批准提供總統簡報拜登:美國回來了,準備領導世界-- 上報/ 國際

据美媒25日指出,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倾向提名前总统欧巴马的国安顾问唐尼伦(Tom Donilon)出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这将是其「中国问题智囊团」成员接掌国安要职的又一人。此外,拜登预定12月2日公布经济团队要职人选,除了可望正式宣布前联准会(Fed)主席叶伦接任财长外,前Fed副主席佛格森(Roger Ferguson)可能出任白宫国家经济会议(NEC)主席,担任拜登的最高经济顾问。

前Fed主席叶伦接财长

拜登本周已公布国安团队多位人选,包括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及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作为情报头子的CIA局长是另一要职,若唐尼伦获提名并经参议院通过任命,不但要肩负因应俄罗斯和中国带来的挑战,也要面对诸如气候变迁和新冠疫情等跨国威胁。唐尼伦在2010至13年间担任欧巴马的国安顾问,今年大选中是拜登竞选团队的策略长,与布林肯及苏利文也都是拜登的中国问题顾问。

拜登25日发表感恩节前演说,呼吁团结抗疫。他敦促美国人放弃在感恩节举行大型家庭聚会,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拜登24日晚间受访时也指出,在他上任的头100天,他希望国会通过移民改革和疫情纾困法案。另外,迄今拜登传出的内阁人事,多是欧巴马老臣回锅,已被形容为「欧巴马3.0」 。但拜登称,他的政府不会成为「欧巴马第三任」,因为世界局势在川普时代已发生剧烈变化。

老面孔但面临新形势

拜登将在30日(下周一)首次获得总统每日简报,并于12月2日公布白宫国家经济会议(NEC)、商务部及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经济团队执掌人选。先前美媒已披露,拜登将提名前Fed主席叶伦接任财长,有可能在当天正式宣布。

美媒25日引据知情人士说,拜登考虑延揽前Fed副主席佛格森或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投资主管狄斯(Brian Deese),出任国家经济会议主席。佛格森现为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执行长,曾率领TIAA熬过2008年金融危机,若获钦点,他将成为首位担任总统最高经济顾问的非裔美国人。至于狄斯,据悉民主党进步派(左派)对他入阁有反弹声音,质疑他与华尔街过从甚密,也可能违反旋转门条款。

防疫和振兴经济优先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有高达2600万人受到疫情和失业影响每日3餐都难温饱,预料拜登上台后,防止疫情恶化和通过经济振兴帮助人们渡过难关将是施政优先。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