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大言不惭地要当「特斯拉杀手」,中国电动车蔚来历经戏剧性的垂死挣扎,如何迎来救星,演出大复活?

一年前,中国电动车品牌蔚来汽车几乎算是倒下了。但到了今天,它的市值已经超过通用汽车。

蔚来汽车曾濒临破产,随后却又崛起成为全球市值第4的汽车制造商。高潮迭起的剧情走向,反映的是投资人对中国电动车新创公司依然拿不定主意。

蔚来汽车多年来以掀起高科技自驾车革命为主要诉求,还被中国媒体称为「特斯拉杀手」。2014年创立以来,吸引急于寻找下一个特斯拉的广大投资人。但投资人终究渐渐失去信心。

中国政府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已有635家电动车新创公司登记在案。其中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真的生产出车辆来,当政府补贴和民间贷款企业抽手,这些企业的命运堪忧。

蔚来汽车当时的跌跤算是最戏剧性的了。

2017至2019年间,蔚来亏损36.7亿美元,卖出的车不到3万2000辆。股价也从上市时的10美元,掉到去年底的1.39美元。

创办人和执行长李斌回忆去年的危机说,「我们称那叫作极端压力测试」。他说,公司的麻烦始于美中贸易战。蔚来2018年于纽约上市,但贸易战让美国投资人却步。李斌原本希望募集20亿美元,但实际募集到的资金只有一半,财务计划等于要作废。

两道强劲的逆风接踵而至,其一是电池召回危机重挫蔚来财务,其二是中国汽车市场无预警紧缩,2019年电动车销售下滑4%。

还没完呢。蔚来汽车裁掉全球1/4员工,紧接着高阶主管大出走。

蔚来第三款量产车EC6即将投入生产-盖世汽车资讯

2019年底,蔚来生死存亡之际,李斌说,蔚来其实还是有其他新创没有的优势,那就是蔚来是真的有车可以卖的。第四季8000台车的出货量,让蔚来拥有珍贵的4亿美元现金。

46岁的李斌说,「那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当时,我们已经没有其他融资管道」。

分析师告诉《华尔街日报》,当时如果没有出现救援者,蔚来汽车距离崩塌,也不过就几周时间。

结果,救援者抵达,不是别人就是合肥政府。蔚来收割6.83亿美元投资,也正式成为有国家资金入股的企业。

蔚来得救了,而对李斌来说,更珍贵的是这让供应商和投资人愿意重新相信,蔚来还有未来。

从那时起,蔚来股价一路走升11月23日站上55美元,而后向下修正。截至11月底,蔚来市值达到约736亿美元,当然比起特斯拉的5550亿美元还是差很多。

另一件微妙的事情是,虽然中国媒体捧蔚来当「特斯拉」杀手,但蔚来的重新崛起却多少必须感谢特斯拉。特斯拉去年底开始在上海生产电动车,燃起了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截至10月为止的前6个月,特斯拉售出在上海当地组装的7万2000多辆Model 3。

從破發到飆漲76%,中國蔚來汽車受華爾街關注| TechNews 科技新報

而同期间,蔚来出货超过2万4000辆,10月出货达到5000辆,创单月最高成绩。11月出货再增至5291辆。

李斌和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有些相似之处,他们都是连续创业家。李斌已经创立或是担任超过40家企业的主要投资人。

小时候跟着祖父赶牛,长大进了北大。主修社会学,但辅修的计算机课程却拿下更好的成绩。大学时期兼职打了四十多种工,并第一次创业,业种是类似数据分析的公司。2000年,创立了易车网路科技,2010年易车在纽约上市,直到2020年11月易车私有化。

根据《富比士》,李斌身价大约80多亿美元。

李斌说,蔚来明年1月起目标月生产7500辆车,并计划进军欧洲以及美国。

至于特斯拉杀手这个角色,蔚来期望从电池系统练功,美联社报导,李斌表示,服务是蔚来的竞争优势,将让车主在几分钟内更换电池,不再需要几小时充电。

充电耗时固然是让许多消费者裹足不买电动车的原因,但蔚来要实践几分钟内换电池的承诺,则必须烧钱建置换电站。

不看好蔚来的人,依然不在少数。美国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就说,蔚来的股价已经过高,并形容投资人对中国电动车新创的热情是一种不理性的狂热。

但高盛分析师则持不同看法,并将蔚来的评级设定由「卖出」改为「持有」。理由是,中国的电动汽车普及率将从今年的5%提高到20%,这将在未来四年内使需求提高三倍,且作为全球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监管机构会加大无碳化的努力。

4年大虧1700億元!曾譽為「中國特斯拉」的蔚來汽車,為何面臨下市危機?|數位時代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