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视Podcast 音频服务为未来事业重要发展方向,近两年持续收购Podcast 公司、投资节目内容加速布局。稍早Spotify 宣布收购美国Podcast 代管与广告服务商Megaphone,交易金额为2.35 亿美元,透过并购打造完整的Podcast 生态系,同时进一步拓展自家广告投放技术。

Megaphone前身为Panoply Media,2015年由格雷厄姆控股(Graham Holdings)旗下的线上出版集团The Slate Group所推出,并于2019年正式更名。Megaphone主要提供Podcast代管(Podcast hosting)与广告插播服务,平台代管超过5,500个节目,客户包括迪士尼(Disney)、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iHeartRadio;知名媒体如《华尔街日报》(WSJ) 、Vox Media、《彭博》(Bloomberg)、康泰纳仕(Condé Nast)等。

Spotify 自推出以来一直以串流音乐做为事业核心,因看好Podcast 发展前景,过去两年积极发展Podcast 事业为串流音乐外的第二事业重心,期间已斥资超过6 亿美元收购Podcast 制作公司与节目内容,先后将Gimlet Media、Anchor、Parcast Studios、The Ringer 等Podcast 公司纳入麾下。如今Spotify 再以2.35 亿美元并购Megaphone,将为Podcast 创作者、发行商和广告主提供更多附加价值、扩大受众与提高收益。

Spotify 今年一月推出串流广告插播(Streaming Ad Insertion,SAI)技术,主要用于自家原创和独家Podcast 节目内容。完成并购Megaphone 后,Spotify 也将进一步向Megaphone 平台的所有Podcast 节目发行商提供SAI 技术,相较于传统购买广告时段与不分众的广告投放形式,新的动态广告插播技术将依听众行为、喜好和个人资料等数据分析,在Podcast 节目播出时即时插播广告,藉由Megaphone Targeted Marketplace(MTM)服务所提供的6 万种分众,能更精准触及目标客群。

除了持续透过并购强化Podcast 事业,Spotify 也在Podcast 节目内容上加强投资力道,包括与美国前总统欧巴马伉俪成立的制作公司Higher Ground Audio 签订多年合约,制作一系列原创Podcast 节目独家推出;也与知名Podcast 节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主持人Joe Rogan、美国实境秀名人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West)、DC 漫画(DC Comics)等合作方,签订了多年独家合约开设Podcast 节目。

目前Spotify 平台共有超过190 万个Podcast 节目,听众在整体3.2 亿月活跃使用者中约占22%。Spotify 仍视音乐为重要的事业核心,而耕耘Podcast 事业则有助拓展事业版图,以差异化内容与服务拉开与对手间的差距,吸引更多付费用户、广告主、创作者与发行商青睐,持续为平台开拓新的获利模式。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