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常春月刊提供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调查,烟、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及肥胖等都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子,且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多数人都知道运动对健康带来的好处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好处即是降低20%罹患癌症的风险,每天规律的运动30分钟就可降低罹患大肠癌乳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运动甚至是某些癌症的抗癌处方。

预防胜于治疗 后天危险因素可避免

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表示,许多癌症的先天危险因素,如老化、性别、基因目前是无法改变,但后天的危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型态、缺乏运动、肥胖是可以靠你我去改变,特别是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显得格外重要。

图/常春月刊提供

运动可以抗老还能预防癌症研究证实可降低这8种癌

随着年龄的增加,癌症发生率也会随着攀升,癌症是老化的疾病,国民健康署106年癌症登记报告显示,罹癌的人有82%发生在50岁以后,为增强自我免疫力,运动是抗老防癌第一道防线。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 ) 2018年的统合研究指出,运动如爬山、有氧活动(快走慢跑、竞走、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舞、跳绳)、重量训练(举重)等休闲活动可降低12%-28%罹癌风险,目前已有强力证据证实透过运动可有效对抗的癌症分别为食道癌、大肠癌、肾脏癌、膀胱癌、胃癌、乳癌及子宫内膜癌,中度的证据则为肺癌。

图/常春月刊提供

运动时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停止、严重快就医

此外,欧洲大型规模研究(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发现有规律运动可降低20%罹患大肠癌及乳癌的风险。因为当身体在运动时,呼吸频率变快,吸氧量也会增多,让体内气体交换加速,并且大量流汗,提升身体新陈代谢,降低癌症的发生或复发,同时引起大脑产生让身体愉快的物质(如多巴胺),可消除忧虑和烦恼,抑制不好的情绪,锻炼自我意志,增强抗癌的决心和毅力,并可减少体脂肪,减少因肥胖带来的罹癌机会,并可强化肌肉组织与功能,维持健康体重。

王英伟提醒,在运动时仍须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运动期间是否有不正常情况出现,如头晕、胸闷或胸痛、心悸或心律不整、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生,有可能是危险的警讯,应停止运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