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领导人过去会面时握手致意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15年前的11月22日,隶属于德国政党基民盟的年轻领袖梅克尔(Angela Merkel),经德国议会被选为该国总理,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回顾过去梅克尔领导的德国,不但在经济成长、工业4.0领域都有重大进展与成果,作为欧盟最重要领导者的角色扮演上,不但成功让欧盟东扩更加壮大,会员国平均寿命也逐步提升。然而,任内大胆接收大量中东难民、欧土关系停滞、经济逐渐依赖中国、国内极右、绿党势力崛起等事件,预期让梅克尔在2021卸任,并由他人领导德国写下新的篇章。

当时没有人能想像梅克尔会执政长达15年,梅克尔民意支持事实上一直居高不下,直到开放德国接收中东难民议题上,受到德国民众极力质疑与批评。不过,COVID-19武汉肺炎病毒疫情,再次拯救梅克尔的政治生涯,甚至德国民意显示有意挽留梅克尔竞选第5任总理的声浪,但德国疫情的近日复燃,让德国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

尽管法国前外长库希内近来向法国《巴黎人报》表示,她是「一位懂得坚强,但从不强硬的女性」。2012年至2014年担任法国总理的艾侯回忆说,梅克尔非常平易近人,是「德国品质的典范」,也说「她也可能很烦人,因为她有时很慢,不是非常新潮」,甚至是迄今为止欧洲最伟大的政治人物。

但另一方面,德国最为人称道的经济内涵,近年有了明显且重大的「望向东方」,摊开德意志联邦2019年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而业界也坦承这项趋势。德国汽车感测器供应商UST的首席执行官奥拉夫•基瑟韦特(Olaf Kiesewetter)就向德国之声透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正在走出低谷,业务正在快速恢复,很长时间需求都没有像现在这么大。中国已经成为该公司欧盟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了销售额的15%。如果没有中国,我们第三季度的营业额不会这么好。

由于中国对德国影响力巨大,在武汉肺炎救急的许多医材也都仰赖中国,智库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专家迈尔提醒,没有中国不行。那里市场很大,机会也多:但大多数德企也意识到,他们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没有任何好处。为了扩大在亚洲生产的其它可能,许多德国公司都在寻找替代中国的地点,比如印尼或是越南。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外贸负责人施特拉克(Friedolin Strack)提出,人们要有耐心: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看出德国企业在亚洲地区业务范围有多么的广泛,是否减少了对中国的依赖。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