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前總裁沃芬森。圖/取自世界銀行官網

曾协助多间美国大型文化机构解决财务问题、并担任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的投资银行家沃芬森(James Wolfensohn)今天逝世,享寿86岁。

法新社报导,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现任总裁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向沃芬森致敬,表示沃芬森让世银「更注重减少贫穷,并加倍努力对抗贪腐、为穷人发声、扩大发展投资的影响力」。

马尔帕斯说:「吉姆(沃芬森)让世界银行集团转型,增加权力下放、技术上地推进世银,让这个组织更加开放和透明。」

据路透社报导,萨洛蒙兄弟投资公司(Salomon Brothers)前合伙人沃芬森在美国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任内被任命为世银总裁,从1995年6月到2005 年5月领导世银。澳洲出生的沃芬森于1980年成为美国公民。

1979年,沃芬森在克莱斯勒(Chrysler Corp)执行长艾科卡(Lee Iacocca)和时任联准会(Fed)主席的伏克尔(Paul Volcker)合作下,协助策划将克莱斯勒从破产边缘挽救回来。

沃芬森1996年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发起「重债穷国计画」(Heavily Indebted Poor Countries Initiative),最后为全球27个最穷困的国家免除逾530亿美元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哀悼这位友人、精神导师和前上司的逝世,盛赞沃芬森「一生以热情与专业精神致力对抗贫穷」。

她说:「他是位杰出的金融家、慷慨的慈善家,更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永远以世人为优先。」

「他对我和许多人来说都是英雄。吉姆让发展世界转型,也让世银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确为我们地球上的穷人发声。」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