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人才辈出,文臣、武将各有所长,有些军师不仅懂兵法,甚至还能推算未来之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军师,莫过于诸葛亮和司马懿;而司马懿不仅善于排兵布阵,工于心计,手段更是残忍,连一代枭雄曹操建立的曹魏王朝,千防万防,最后还是落入司马氏之手;历史上众所周知,司马懿没有政变篡位,直到他的孙子司马炎,逼迫曹奂禅位,才建立晋朝并统一中国,但司马懿的儿子可是3位皇帝,怎么说呢带您了解。

司馬懿可說是三國時代諸葛 x004eae;的死對頭,但其9子之中有3子 是皇帝。(組合圖)
司马懿可说是三国时代诸葛亮的死对头,但其9子之中有3子是皇帝。(组合图)

古代盛行一夫多妻,司马懿也不例外一共有4名妻子,正室张春华生了3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司马干。伏夫人生了4个儿子分别是司马亮、司马伷、司马京、司马骏。张夫人有1子,司马肜。司马懿的宠姬也就是第四个夫人,柏夫人生了1个儿子,司马伦。

司马懿的儿子中,最有名的就是司马师、司马昭,父子三人一起在曹魏王朝一步步把持朝政,建立起司马家天下,司马懿死后,就由司马师接班,但因司马师没有儿子,在他死后便由弟弟司马昭接班。不过,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三人到死都没称帝,或是强行将魏帝拉下台会落得叛变之名,直到司马炎才逼迫当时的魏帝曹奂禅位,司马炎登上皇位建立晋朝,并完成了三国的统一。

司马炎登基后,追封了3个皇帝,爷爷司马懿是宣皇帝,伯伯司马师为景皇帝,自己的父亲司马昭则为文皇帝。也因此司马懿跟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都有了皇帝的名号。

至于司马懿另一个称帝的儿子则是他的第九个儿子司马伦。也是司马懿的儿子中唯一真正当过皇帝,但只有短短三个多月。西元300年,司马伦联合张夫人所生的司马彤以及亲信等发动政变,废除当时晋惠帝的皇后(贾后)自立为相国。大权在握的司马伦之后尊自己的姪子「晋惠帝」为太上皇,称晋惠帝禅位给他当皇帝,他也因滥封爵位过多,被当时的人称「貂不足,狗尾续。 」为了成语「狗尾续貂」的由来。

只是司马伦的皇帝梦只当了三个多月,司马伦就被齐王司马冏等起兵反抗,最后司马伦兵败,被惠帝下诏赐死。

司馬懿在其孫司馬炎建立晉 x00671d;後,也被追封為宣皇帝。(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司马懿在其孙司马炎建立晋朝后,也被追封为宣皇帝。(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