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世界受到新冠病毒的大肆攻击,许多行业面临了巨大的难关,然而可再生能源却在逆势中写下亮丽的成绩。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预计到了2025年绿色电力将结束煤炭在过去50年的统治期。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全球可再生电力安装量将在2020年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达到创纪录成长,与化石燃料行业在此期间的下降情况形成明显对比。国际能源署表示,2020年近90%的新发电将是可再生的,只有10%是由天然气和煤炭发电。这种趋势使绿色电力有望在2025年成为最大的电力来源,取代过去50年来煤炭的主导地位。

透过减少碳排放量来应对气候危机的观念已逐渐被接受,使得可再生能源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国际能源署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和专案开发商的股票表现优于大多数主要股票市场指数,自2019年12月以来,太阳能公司的股票价值已涨了一倍以上。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国际能源署建议,如果新任总统拜登的政见被执行出来,部署速度可能会更快。反观化石燃料在2020年动荡不安的环境及Covid-19相关的措施影响之下,在运输和其他行业的需求都急速下降。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到了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来源,提供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力并结束煤炭在过去50年发电的领导地位。」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发电能力增长了18倍,风能发电能力增长了4倍。Fatih Birol于上个月表示:「我看到太阳能已成为世界电力市场的新领导者。」水力发电在2010年提供了绿色电力的77%,但到2020年已下降到45%。国际能源署预测,开发商争相利用中国和美国即将到期的诱因计划,2020年全球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将到达200百万瓩,创下历史纪录。2021年还会持续更强劲的增长,届时印度和欧盟将成为推动力量。不过根据目前的政策,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2年增长速度可能会略为下降。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Fatih Birol建议各国政府可以更用心解决可再生能源相关问题,以协助实现可持续的复苏并加速清洁能源的转型。例如,美国下一任政府能够实施清洁电力政策,就很有可能加速太阳能光电和风力的部署脚步。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