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2月 11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年 x006df1;入四川大涼山考察脫貧攻堅 。(忰新華社)
2018年2月1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深入四川大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图/新华社)

中国贵州省11月23日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大陆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并且订定在2020年底要全面脱贫,在全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虽然经历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短短几年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按照中国贫困县退出的有关政策规定,贫困县退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各省区市统一组织退出贫困县的检查,并对退出贫困县的质量负责。贫困县退出以后,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已经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有关扶持政策不变。

2014年,中国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涉及22个省区市。其中,贫困县覆盖率最高的是西藏,全区74个县都是贫困县。当时,全中国贫困县的面积总和占国土面积一半,大约每三个县中就有一个是贫困县。

2017年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率先脱贫摘帽,在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6%,是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从2016年开始,中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连续7年来,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自2013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0.2 %降至0.6%。今年初,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至11月23日,这52个县全部脱贫摘帽。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