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茅台酒貴森森2兩價值1公克黃金- 國際- 自由時報電子報

被封为有钱也喝不到的「液体黄金」大陆贵州茅台酒7日股价再创新高,一度涨2.64%,今年飙涨60%,市值超2.31兆元(人民币,下同)。专家指出,茅台酒具有特别的属性,每年供给的量有限,且「特别年分酒」逐年减少,具有稀缺性;另一方面,茅台这种白酒储藏起来,价值不减反增,是股市中的「黄金」。

今年以来,白酒股价涨幅近乎翻倍,贵州茅台股价涨幅累计超过57%,市值超过2.31兆元,增幅达8276亿元。据数据资料显示,12月消费者购酒需求上升,短短两天中,每瓶上涨近200元,市场价格再度突破3000元大关。业内认为,2021年白酒行业升级、集中、整合三大趋势仍将延续,且预计在疫情后将进一步强化,中长期来看,高端酒是最优赛道,次高端3至5年有望维持两位数增长,但行业格局变化大,大众酒升级和整合是确定性趋势。

大陆中泰证券李迅雷首席经济学家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买茅台等于买黄金」,黄金具有两大属性:一是稀缺性、二是活得久,能够长期储藏价值,在纸币不断超发的情况下,具备这两大属性的资产,都是受益的。

货币超发所致

而茅台酒也具有这样的属性,茅台酒每年供给量是有限的,且每年都会喝掉「特别年分酒」,喝掉就没了,存量逐年减少,满足稀缺性;另一方面,白酒储藏起来,价值不减反增,能够长期活下来,茅台股价和黄金价格走势具有一定相关性,背后就是货币超发导致的,茅台是股市中的黄金。

20年增长约266倍

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近20年间市值增长约266倍,上市以来,贵州茅台还累计现金分红达971亿元,分红率达39.99%,稳定增长的业绩是茅台股价飙升的基础,贵州茅台2001年的营业收入为16.18亿元,净利润为3.28亿元,到2019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888.54亿元,净利润为412.06亿元,分别是上市当年的55倍和126倍。禁止酒驾‧饮酒过量有害健康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